随便。

【楼诚】新骨 02

本周更新,周更喔,前文在tag里么么,其实每篇都可以独立开来看,么有很强的叙事性,我会在每篇里尽量讲完一个故事,可能到阿诚哥长大了会紧凑些,求评价求小蓝手求红心!比哈特!

02.
先生不是很擅长诗词歌赋,每次要到讲国文的时候总是显得有些局促,他会领着明诚一遍遍的读,有时只是评价,“好!”“这首不好!”明诚看着他暗暗发笑,近三十的人了还有少年心性。

明诚读诗也是一知半解,遇到顺口的就多读几遍,遇到不懂的再问先生,先生也不懂再问大哥。其实明楼也不是很懂,他只是根据自己的理解讲给阿诚听,为了能给阿诚讲好故事他还特地去图书馆研读了唐诗注解,背地里,偷偷地。

明诚记得老师告诉他诗有灵性,但不可全取,有些缠绵悱恻的诗多读了迷人心智,要是一个男人一直幽幽怨怨的,还像什么?读诗要学风骨。先生虽然不精通诗词,但是能教明诚从诗中读出一个人的血性,这是他的伟大之处。

夜里,明诚揣摩了很久风骨二字,他偏爱初唐诗人的诗,风神初振,像是一种酣畅淋漓的挥洒,字与字之间都翻腾少年的血性。

后来,他从巴黎回来,大姐还保持他房间的原样,他就理出一堆十几岁时抄的诗,皆是激扬文字的诗篇,初唐四杰,李杜苏辛。然而到他二十八九岁的时候他才读懂了杜甫。杜甫的诗是很难说风骨的,老杜的骨头是削刻,怎么打压都不弯折的,看似柔软实则坚韧。但是字字皆为血泪。字字诛心。明诚想起城春草木深,又觉得与现在的上海重叠在一起。他想自己也说不上风骨,他是迂回婉转的,在时局动荡里身不由己,他想到明台,明台还是单纯的学生,血气方刚,有直白热烈的志向。

他呢?他已经很擅长伪装,他陪在明楼身边,两个人在风浪里埋藏当初纯粹的信仰。他们要面对舍弃的痛苦,他们要承担不择手段的黑暗,他们要为了光明选择黑暗,要为了信仰选择违背信仰。
但是没有人放弃,他们互相扶持着,走没有尽头的路,渡没有深浅的河。勇气有时候就来源于对怯懦的怯懦。


秋意已浓,明公馆周边的梧桐已经开始落叶,但是地上还没有铺上脆叶。明诚已经换上毛心的时候,明楼还是穿着单薄的中山装。

相处许久,两人已毫无嫌隙。短短三个月,明诚已融入了明家,这段时间甚至比天性开朗的明台还短。他和明楼斗嘴,学小大人样缺却总露出孩子的狡黠机敏。大姐让他带明台,他好像天生知道该让着弟弟。明诚的骨骼在一天天的成长中已渐趋明朗,而明楼是耐心的引路人,明诚托付毫无保留的信任,却不学他。

原本,明楼以为他会与他为模版,复刻他的心性。但是明诚似乎在排斥与终日追随与他,而是进行着自己的生长。一株新松,在外力作用下仍然抗击着,生长着,长成笔直挺拔的模样。明楼惊喜,他感叹幸运,这个孩子天资卓越,幸而没被埋没。他又感叹不幸,明诚是重情之人,怕是这些情感终究束缚他的生命,

明台这一年五岁,正是孩子吵闹的时候,大姐不放心他一个人在家就把他一直带在身边,有时要去出差,就把他留在明诚身边。阿诚一个半大的孩子,怎么管另一个更闹腾的?明楼曾对大姐的做法提出不满,大姐瞪了他一眼,怎么还让你带?你肯带?别看阿诚还是个孩子,人家比你懂事多了!明大少爷弃甲曳兵只能讪笑,明诚坐在明楼对面的位子看着他偷笑,明楼瞪他他也瞪回去,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。大姐,你看,就是你一直在阿诚面前数落我,他才敢跟我顶嘴!明镜理都不理他,哦怎么,你做的不好还不让人说啦?

明台很不安分,只要大姐在就一直缠着她,让她抱,拉着大姐去街上玩,要和大姐玩捉迷藏。明镜工作那么忙哪里有这功夫,就打发他去找王妈,王妈有个小女儿阿香,比明台小两岁,王妈总想着两个孩子一起玩会有趣些,谁知道这个捣蛋鬼总是把妹妹弄哭,明台带着阿香爬树,只是桃树那种矮矮的,明台抱着小阿香把阿香放在树上自己就跑了回去,本来是想拿点水喝,谁知道王妈喊他吃栗子,嘴里一忙就好像忘了什么,等王妈问他阿香呢,他才想起来,对呀阿香呢,还在树上呢!阿香一个人在树上哭了两个钟头。现在小阿香见人就怕,大姐知道了把明台一顿臭骂,作势要去拿家法,明诚路过客厅看不下去了,就毛遂自荐跟大姐说让他来带明台玩。大姐起初不同意,明诚学习那么用功要是把明台放家里他还怎么学,后来想想阿诚懂事说不定明台就学好了呢。就让明诚在每个礼拜周末带明台两天。

明台是害怕大哥的,但是对阿诚哥他不怕。阿诚刚来的时候还很羞涩,明台看见和自己年龄差不多的孩子欢喜极了,总是缠着明诚,但是明诚什么也不懂还畏畏缩缩的没什么劲,没几天小少爷就觉得无趣了。但是三个月下来他们已经熟络起来,明台喜欢争,大姐买东西从来只给他买,阿诚来了就两份一买。开始带时候明台是试探着抢走阿诚那一份,想看看明诚什么反应,明诚好像很无所谓的让给他,明诚想这个可能就是大哥说的要让着弟弟,他想起大哥会把西瓜心里的一块让给他,就好像明白了。

但是有的东西明台是不能碰的,阿诚哥的钢笔,还有大哥给他的东西。明台与阿诚第一次打架就是因为他摔坏了阿诚哥的钢笔,那是只不算名贵的经典款派克钢笔,只是入门级别,明台不懂,这是大哥送给明诚的第一支钢笔。明诚很生气,他一点也不笑,而是涨红了脸,狠狠地盯着明台,鹿眼里溢出愤怒,明台不知忏悔,他有一丝恐惧旋即不怕了,阿诚捉住明台明台转身就跑,阿诚把他箍住反剪住他的手,明台哭喊起来,阿诚虽然瘦弱但还是比明台大五岁,他铁了心要治治明台就推搡着把明台关进了放苕帚储藏室,捆在椅子上,反锁起来。

等到明镜回来听见喊声才把明台放出来,阿诚仍然虎着脸,他已经打算好了大姐骂他他也不悔过。

评论(5)
热度(23)

© 荔欢 | Powered by LOFTER